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慕士塔格站积极开展野外观测工作
2009-11-18      

在所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慕士塔格站的基建及太阳能供电系统安装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野外观测工作。

在野外观测方面,该站人员在3600m处观测场(面积为50m×50m)架设了一套自动气象站,观测内容包括风速风向、温湿度、大气压力、四分量辐射、土壤温湿度、自动雨量计等。同时,在4500m也架设了另外一套自动气象站,用于研究气象要素的梯度变化。目前,该地区一直没有气象观测数据,该站的观测成果将填补这一西风控制下高山地区的气候特征的空白。

在合作研究方面,台站建成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大气气溶胶与黑碳研究组成员沈振兴副教授、刘随心博士于1111日到慕士塔格站进行合作观测研究,在4500m观测场架设了黑碳自动监测仪,用于实时监测该偏远地区的大气黑碳浓度。这是该站与外单位进行的首次合作。

慕士塔格站将为国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开展野外观测和研究工作提供更加宽广的合作平台。

 

1、新落成的慕士塔格观测站

 

2、在3650m处观测场架设自动气象站

 

3、在4500m处安装黑碳浓度自动监测仪

 

4、在4500m处架设自动气象站和太阳能板

 

(慕士塔格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