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南部断面湖泊基础考察顺利完成(二)
2009-11-06      

——湖泊介形类采样与水质测量

介形类是一种微小的甲壳类双瓣动物,其生活在湖泊、河流、池塘、海洋等水体中,对温度、盐度、水体离子组成、营养条件较为敏感,从而间接反映水体的深度、体积、离子浓度、透明度和水生植物的条件等,其瓣壳的元素和成分也受其生活水体的强烈影响。因此,对介形类种属和含量的研究一直在古环境重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古环境研究的深入,利用介形类与水体参数的关系建立转换函数,在进行过去环境重建,特别是进行湖泊深度、盐度的定量重建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成为近年古湖泊学研究的热点所在,而如何建立有效的转换函数,需要获取大量的不同水体中生活的现代介形类样品,并测定其生活的水体环境参数,才能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为了更全面获取不同水体中现生介形类的种类和数量分布,在973项目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及德国DFG Priority Programme 1372 “Tibetan Plateau: Formation – Climate - Ecosystems(TiP)计划的共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沉积课题组与德方人员于2009816930在青藏高原南部共同开展了水体考察和介形类的取样工作。

 

测量水质与采集现生介形类样品

 寻找现生介形类 

显微镜下的介形虫活动

本次野外工作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

1、考察了沿线的微型湖泊、具有长期存在性质的池塘21个。这类水体主要利用手持温度计、电导计、酸度计等小型仪器在水体岸边现场测量水体温度、pH值、电导率等,同时采集水样和沉积物样品,并现场初步观察活体介形虫。水样及沉积物样用于实验室的进一步处理分析,在含有活体介形虫的沉积物样品中加入酒精以保存其现生形态。活体介形虫的属种鉴定结合现场测得的水质参数及实验室分析水样物化指标,可以比较准确地了解现代介形虫的生活习性,并将其运用到湖泊古环境重建研究中。

 


考察途中的艰险道路

2、对四川木格错、海子山姊妹海、西藏巴松错、思金拉错、崩错、当惹雍错、扎日南木错和玛旁雍错等湖泊进行了基础调查与采样。其中,水质测量方面利用哈希公司Hydrolab DS5型水质多参数仪对上述湖泊的44个点位进行了垂直剖面的水深、温度、pH值、电导率、盐度、溶解氧等参数测定,在湖泊的水平剖面上采集水样73个,用于在实验室进行离子化学测定。沉积物采集方面主要是获取不同水体和不同水深的表层样品,共获取样品83个,对其中采自持久性池塘中的21样品进行了介形类的现场挑选和初步观察。

 
 

湖泊表层沉积物取样(1)提升抓斗;(2)取得样品

此次考察的主要湖泊中,崩错和玛旁雍错为淡水湖,当惹雍错和扎日南木错为咸水湖,淡/咸水湖水体性质表现出明显差异。以电导率为例,淡水湖均值在300-500μs/cm,咸水湖可达12000-18000μs/cm(见下表)。电导率值与水体温度、盐度、固体物质含量关系紧密,是了解湖泊水体性质的重要参数之一。此次考察的各种水体中具有较大的盐度范围和较多的盐度梯度,十分有助于对青藏高原湖泊介形类生活条件的深入研究和了解。

本次考察主要湖泊水参数

 

湖泊名称

最大水深/m

pH

表层水温

/

电导率

/μs·cm-1

盐度/ppt

溶解氧

/mg·l-1

崩错

75

7.1-9.4

12.0

320

0.16

8.3-10.4

玛旁雍错

73

9.3-9.6

11.4

540

0.27

8.5-11.1

当惹雍错

213

7.7-10.2

12.3

12700

7.41

10.6-12.4

扎日南木错

70

7.5-10.5

13.1

18500

10.9

10.2-12.0

 

神湖玛旁雍错和神山冈仁波齐峰

(彭萍、王君波、朱立平)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