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西部首期GPS野外测量顺利完成
2009-09-02      
2009720-830,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联合资助下,青藏所何建坤研究员等一行8人,在青藏高原西部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地区南北长达450km剖面上成功进行了20个测点的高精度GPS测量工作。
该工作旨在通过现代测量技术,监测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主要活动断裂(如阿尔金断裂等)的现今运动学及其应变累积方式,这对评价该地区地震活动及减灾防灾、研究大陆地壳变形基本行为及大型活动走滑断裂的应变分异等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定位系统(GPS)为我们提供了现今地壳变形格局的高精度数据,它是开展地壳变形从运动学到动力学研究的重要约束之一。据悉,在青藏高原西部的广大地区目前还鲜有GPS测量数据。本次工作将为全面认识青藏高原东、西部地区不同构造部位现代运动学特征及其差异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随着GPS观测设备的增加,将来二期和三期工作会将本次测量剖面向南延伸,跨越整个青藏高原西部地区。
 
阿尔金-可可西里地区第一期GPS测点分布
 
在稳定基岩上打安装GPS天线的钻孔(电钻上有水平气泡)
 
认真安装和固定GPS天线
 
仪器在无山体隔挡卫星信号条件下记录数据
 
下载测点的记录数据
 
装车拔营,继续下一个测点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