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珠峰冰川径流观测顺利进行
2009-08-31      
2009年8月25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40601056)喜马拉雅山脉典型地区冰川变化的遥感监测方法”和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中国冰冻圈卫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开发”(项目编号:GYHY(QX)2007- 6-18)以及中科院青藏所领域创新前沿项目的共同支持下,科研人员在珠峰绒布冰川径流上成功安装了IRR-P红外温度数据采集系统,开始进行珠峰冰川径流表面温度的野外连续观测。
据科研人员介绍,这套红外温度数据采集系统,与架设在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冰川上的另外两套红外数采系统一样,采用高精度红外温度传感器SI-111 (波长范围: 8-14 μm),CR1000数据采集器,以及太阳能板、蓄电池供电,保障了在野外条件下进行不间断的数据采集与记录。这三套仪器在青藏高原不同典型区进行冰、雪与湖泊、冰川径流表面温度的同步连续观测,为青藏高原冰川-径流-湖泊的变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仪器架设现场,珠峰站周晓平供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