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纳木错站积极为青少年提供科学普及平台
2009-07-01      

 

作为我国有人长期值守的海拔最高的野外综合观测站之一,纳木错站是中外科研人员开展青藏高原多圈层作用研究的平台。日前,该站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她就是刚刚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毕业的高中生钟灵,也是纳木错建站以来,迎来的年龄最小的客座学生。
作为“加强监测平台建设,丰富科研台站角色”计划的一部分,纳木错站向青少年敞开大门,并为他们提供切身体验科研的机会。钟灵同学在台站工作人员和项目执行科研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参与和体验了纳木错站日常生活、监测和野外考察的方方面面。同博士研究生一起观测湖泊动态,同来自斯洛文尼亚一行的湖泊专家Prof. Anton等考察纳木错的水体物理化学性质,同台站人员一起前往帕努冰川区感受冰川观测的艰辛。
“在纳木错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体会到了远离都市开展科研工作的艰辛,同时也增加了对高原科研的认识”,钟灵同学向大家谈起西藏之行时说。台站站长康世昌研究员认为,从高中起,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科学实验,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并深入科研一线观察动手,能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激发潜能,使他们受益终身。
据悉,纳木错在为科研人员提供坚实后勤保障、强化野外监测平台、力争做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将普及科学知识,宣传青藏高原科研进展和环境保护等作为己任,积极拓展和丰富自己的角色。据康世昌站长介绍,目前,纳木错站正在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聘志愿者,邀请公众参与科研,让社会更加了解青藏高原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另悉,钟灵同学曾于20077月赴北极Svalbard群岛进行考察,在康世昌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学术论文《北极Svalbard群岛雪坑及河流主要离子特征》,在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中获二等奖,该论文已发表在20093月的《极地研究》杂志上。
 
 
 

(纳木错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