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姚檀栋院士应邀出席第二届藏博会并作大会主旨论坛报告
2015-10-08      

  2015929日,应西藏自治区政府邀请,姚檀栋院士出席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并作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大会主旨论坛报告。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等相关领导出席主旨论坛,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邓小刚主持会议。 

  姚檀栋院士在主旨论坛报告中指出,西藏高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理单元,其碰撞隆升改变了地球行星风系,改变了亚洲气候,也改变了中国生存环境,研究西藏高原环境变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从气候、水体、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影响和灾害风险等六方面共26项指标,评估了西藏高原的环境变化,得出了西藏高原环境总体变暖变湿、生态趋好、灾害风险增加的结论。姚檀栋院士建议,西藏高原未来发展应从西藏高原、特别是处于西藏高原地理位置中心和环境变化影响核心的西藏自治区的实际出发,抓住西藏高原环境变化中的机遇,减缓或预防西藏高原环境变化中的风险,制定长远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战略和中近期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措施。一是要发展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释放大容量正向环境信号,使中国和周边地区受惠于不断改善的西藏高原环境。要建立国家环境补偿制度,目前阶段主要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二是要建立体现区域特色的绿色经济指数,绿色经济指数应该成为这一地区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三是要加强中央政府在建设低碳示范区、旅游示范区和精品区、自然保护区体系、羌塘高原脆弱环境保护工程等系统工程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报告受到了高度关注,得到了西藏地方政府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本届藏博会以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为主题,洛桑江村主席在主旨论坛上指出,西藏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敞开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门,科学制定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旅游,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通过举办藏博会,将向外界充分展示西藏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展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稳定的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及其他相关领域的融合。同时,吸纳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藏投资兴业,积极改善旅游产业发展软硬环境,积极推动西藏文化的大繁荣和西藏经济的大发展。

姚檀栋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