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高度评价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工作
2014-08-14      

  201488日和9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两次会见所长姚檀栋院士一行,并与“走进中国科学院•暑期记者行”一行记者举行座谈并接受采访,高度评价了“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工作。 

  孟德利副主席首先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大家赴藏表示欢迎,并全面介绍了西藏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开展院地合作的背景、重点项目、运行模式、组织机构、成效成果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工作情况。 

  他说,西藏自治区与中科院的合作源远流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开始,近50年来,中科院一批又一批科学家来到西藏高原,与我区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与我区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他指出,20128月,白春礼院长到西藏考察,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时任主席白玛赤林举行科技合作会谈,决定启动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项目,以青藏高原所为主要合作平台和力量,推动相关工作,解决西藏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经过努力,集群取得了显著成绩,院地合作的成果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承担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综合评估和西藏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建设;从灾害防治层面来看,它承担了樟木镇(口岸区域)地质灾害勘察评估;从实地效果和具体效益上来看,它承担了促进农牧民增收工作。 

  他强调,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项目,开展了大量工作,效果明显,前景看好。一是在西藏环境变化评估与生态监测方面,通过群策群力开展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从西藏高原的气候、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以及风险灾害这几个大的方向,由过去的2000年外推到未来100年,得出了基本结论,今后要将这一评估体系应用到《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的修改和完善中去;二是在樟木口岸地质灾害问题方面,以樟木口岸地质灾害为主开展的科学考察综合治理,效果是明显的。通过努力,樟木作为西藏最大边贸口岸,地质灾害问题基本搞清,方案基本拿出,治理效果基本显现,这是院地合作的一个很好典型;三是在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从农区、半农半牧区、城镇郊区选了三个村进行研究和推广,效果初步显现,力争促成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建设,并推广应用。 

  他表示,院地合作前景广阔,科技人才风范长存,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为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人民长治久安贡献更大力量。 

会谈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