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到青藏高原所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08-20      

      2013819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到青藏高原所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了姚檀栋所长的工作汇报,与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负责人和在京青年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有关意见和建议。谢鹏云书记主持座谈会议。

      丁仲礼副院长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中科院按照中央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具体要求。他指出,此次到青藏高原所开展调研,主要目的是按照中央和院党组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切实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他强调,大家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院机关改革和作风转变、科技价值观和教育实践活动本身等五方面内容,提出有益意见和建议。他希望,研究所应以此为契机,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取得实效。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充分认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并为如何通过活动开展实质促进科研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致认为,习总书记调研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对中国科技界新的战略思想,是对中科院新的战略定位,让大家倍感振奋鼓舞。同时,大家在关键科学问题突破、服务地方发展、科研项目组织实施、科研经费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吸引稳定、科研装备研制、科研评价体系、“3H”工程实施、国际合作开展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丁仲礼副院长感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思考并解决好这些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进而加强科研管理,促进科研发展,推动成果产出。特别是依托青藏高原专项B实施,长远设想、持续发展,做好青藏高原卓越中心建设工作,确保一三五规划顺利完成;二是希望发挥科学院优势,建设青藏高原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是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科学目标和科学问题,发挥科学院的长期积累、学科交叉、优秀人才和项目组织优势,整合人才、平台、项目资源,瞄准关键科学问题集中研究,提出新发现、产出新成果、开辟新领域;三是希望围绕四个率先,将青藏高原所建设成为青藏高原研究人才成果高地,使之成为有重大国际影响和服务地方发展的一流科研机构。特别是要有挑战科学难题的勇气,瞄准既定关键科学问题深入研究,发现新问题、应对新挑战、找到新思路、实现新突破,最终实现科研能力提升;四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科研文化建设。特别是学术带头人要积极反思,深入学习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形成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有利于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并实现突破,有利于团结协作的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产出高水平成果,为一三五规划实施和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强大动力。

丁仲礼副院长讲话

姚檀栋所长汇报

谢鹏云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