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第三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冰岛召开
2011-09-19      

2011年8月29至9月1日,第三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在位于雷克雅未克的冰岛大学召开。来自15个国家的近60位专家和项目管理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冰岛总统Olafur Grimsson和冰岛大学对此届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冰岛总统致辞,对研究第三极地区环境的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其与世界上其他两极地区环境的研究和交流。TPE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在开幕式上介绍了TPE的背景以及在冰岛召开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Sarah Gaines, 国际科联执行主任Deliang Chen以及国际冰冻圈协会秘书长Magnuss Magnusson都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第三极环境计划的积极推动表示支持,希望能协助进一步推动相关科学领域的研究和交流,从整体上认识整个地球环境系统,迎接全球变暖带来的挑战,并积极应对。

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专家们从气候、冰冻圈、河流与湖泊、生态、过去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等方面汇报和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并就这些方面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随后,与会专家就《科学计划草稿》展开了讨论,初步认同撰写两个版本《科学计划》的建议,其中一个较短,1-3页纸的内容,以高度凝练TPE的研究内容、目标等内容。

会议的最后一天专门用于讨论野外旗舰台站,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观测研究平台、项目,或者跨国联合考察的情况。全球能水循环观测项目(GEWEX)的办公室主任还通过视频介绍了其运行的全球观测台站,对旗舰台站的建立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最后确定了几个工作小组,以具体推动和实施野外旗舰台站的启动。会议还决定,下一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将于明年在印度召开。

这次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是继2009年北京、2010年加德满都之后召开的第三届研讨会。TPE 的总体目标是研究第三极地区“水-冰-气-生态系统-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机制及其影响和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增强人类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TPE国际计划是我院十二五期间重点推动的国际计划之一;已经召开的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汇集了全球研究第三极地区环境的顶尖科学家和学者,加强了交流、推动了合作、实现了研究成果的集成并全面深入地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第三极环境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第三极环境聚焦的六大科学问题、确定了研究方案、优先研究领域、关键措施。现在正在讨论制定相应的科学计划并以《科学计划草案》的形式发布。明年的第四次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将最后确定并作为各相关地区和机构的研究、资助参考文件和为区域发展的指定科学决策的依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