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1-07-08      

2011年7月7日,为落实好院党组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科发党字36号文件),青藏高原所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所领导班子及部分党员代表结合我所或个人的工作实际,围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藏高原研究工作进行了学习心得体会的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谢鹏云主持,全体在京党员职工、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谢鹏云书记传达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党员、职工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学习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分析问题多于总结成绩,除了概括了过去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重点强调了当前党执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告诫全党面临四个考验、四个危险,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要求各级干部都要做到四自,充分表达了党中央治党治国理念,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党建等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与会同志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情况和个人经历,就青藏所发展战略定位、推进党建围绕科研服务、吸引凝聚优秀人才、保持理想信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所长姚檀栋院士做了重点发言,他从“道路、理论、制度”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并结合青藏所的实际谈了今后发展中坚持的原则。他说,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表明,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道路是革命成功、国家发展的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把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共同思想基础。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要多学习党史,只有了解党的发展历史,才能更好、更正确地看待这些问题。作为共产党员和科学家,自己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奉献精神,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党和信仰,用自己的科研实绩为国家贡献力量。

姚檀栋院士指出,我所实际发展可以从我党发展的历程中汲取许多宝贵的经验,并提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有“五湖四海”的精神,以博大的胸怀、宽广的视野广纳人才,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发展;二是要坚持民主办所的原则,不断健全研究所的民主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三是要有职业精神,真正热爱青藏高原研究事业,扎根高原、奉献高原;四是党员干部要时刻心系职工,全体管理干部和承担一定管理职能的党员科研人员一定要摒弃个人利益,服务科研发展;五是要把国家利益始终放在首位,广大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工作者应牢记青藏高原研究的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研究水平,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地位。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真正将青藏高原所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的一流科研机构。

姚檀栋院士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情、对科研事业、研究领域的认识高度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并以院优秀党员姚檀栋院士为榜样,以更多的实绩为所、为青藏高原研究奉献自己的力量。

所长姚檀栋院士回顾青藏高原研究所建所过程

谢鹏云书记结合党建工作谈学习体会

副所长杨永平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

所长助理方小敏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

学习会场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