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资环局党支部与青藏高原所党委联合举办“创先争优”专题调研活动
2011-03-25      

2011年3月24日,按照中组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结合我院提出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紧密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创先争优”与科技创新两促进的目标,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资环局党支部书记王青怡率各处领导、局支部支委和部分党员同志到青藏高原所开展“创先争优”专题调研。所长姚檀栋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副所长杨永平、在京党委委员、实验室和台站负责人、支部书记和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谢鹏云和王青怡共同主持会议。

冯仁国首先指出,在资环领域开展“创先争优”专题调研的目的就是为更好地促进和服务资环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工作,通过学习研究所的科学精神和管理经验提升服务科研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次选择首站到青藏高原所专题调研就是要大家更加深入地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学习:一是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青藏精神,进一步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在青藏高原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二是要学习“立足高原、艰苦创业”的精神,青藏高原所成立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大家要认真学习并领会这种在艰苦环境和条件下的创业精神;三是要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在姚檀栋院士的带领下,青藏高原所为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实践了刘东生先生提出的要把外国人提出的青藏高原研究“Because it is there”变为“Because it is here”(因为青藏高原在这里),这种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值得学习。

姚檀栋表示,感谢资环局领导长期以来对于研究所工作的全力支持。2010年底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分院副院长马扬到所调研,对研究所“创先争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资环局从专业局的角度首先选择到青藏高原所开展党建促进科研业务发展的专题调研,是对研究所发展的莫大鼓励。这种调研形式非常好、也非常必要,这项调研是资环局对青藏高原所发展给予物质支持后的巨大精神支持。精神作用对于一个人、单位乃至国家的发展比物质作用更为重要,特别是在物质相对丰富和科学精神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开展这种精神学习尤为必要。通过这种精神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营造形成更加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创新文化氛围。

随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阿里高寒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和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的工作汇报。之后,大家围绕资环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院级台站和实验室建设、面向地方需求的生态研究、野外科学考察待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交流中,姚檀栋指出,研究所将继续围绕“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设目标做好有关工作。一是要在开展好高水平、国际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面向地方发展的服务工作。这些服务工作将重点围绕政府关心的农牧业及其特色资源开展研究,支持建设好生态实验室,并依托其开展好具体服务工作;二是要在现有研究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能力基础,支持好阿里站和慕士塔格站的建设,并推动羌塘高地站和墨脱低地站的建设,同时给地球物理和GPS观测配备必要的站长助理;三是要呼吁提高科研人员野外考察的待遇,进一步培养并稳定好青藏高原研究队伍。

此后,冯仁国表示,将进一步关注研究所发展并重点做好支持工作,并深入思考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发展。他强调,一是要关注并支持野外科学考察,思考并解决野外科学考察时间不足的问题,并开展深入研究,更好的发挥野外科学考察的优势;二是要做好综合性研究基地的建设,选择那些综合观测能力强、便于开展工作的台站开展这项工作,并发挥引领作用。在继续支持院级台站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所级台站建设;三是要切实做好地方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的水平和能力。依托生态实验室建设,长远规划好服务地方的人才、平台和项目,夯实服务实力;四是要号召广大科研人员向姚檀栋院士学习。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勇攀科学高峰,另一方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外联络、成果展示和交流合作的能力,共同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发展;五是要切实围绕“三满意、一认同”的要求搞好研究所建设,在国家需求维度、科学维度、长远规划维度做好工作,并得到科技界同行认同,推动研究所不断向前发展。

接下来,王青怡表示,通过今天这个“创先争优”调研活动的开展,大家收获很大。一方面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了研究所情况,找准了今后服务研究所科研的方向;另一方面深刻感受到青藏高原所在艰苦环境中取得了很好成绩,机关同志们应更好地发扬这种青藏精神,开展好科研管理工作。她还表示,今后要把这种富有实效的调研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加强局所交流,切实解决科研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最后,谢鹏云指出,感谢资环局领导长期以来对于青藏高原所的支持与关心,特别赞赏资环局以党建促科研的“创先争优”活动形式,随时欢迎大家到青藏所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指导并给予持续支持。他指出,科研单位党建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促进科研业务的良性发展和科技人员的健康成长,脱离了科研业务的党建是空中楼阁。青藏高原所全体职工在艰苦环境中,充分发扬了老一辈科学家的青藏精神,吃苦耐劳、认真踏实地工作,为研究所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这种精神值得进一步弘扬和光大。我们将坚持“以作为求地位”的理念继续拼搏,在今后工作中,将按照院党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实现“创先争优”与科技创新两促进,进一步加强党建、科研与行政工作的结合,在姚檀栋所长的带领下,全面推动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


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讲话


所长姚檀栋院士讲话


谢鹏云书记对资环局领导对青藏高原所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


院资环局党支部书记王青怡讲话


会场全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