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李志刚秘书长一行赴青藏所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
2008-11-28      

20081126,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青藏高原所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工作。院计划局局长孔力、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计划局综合处处长曹凝陪同调研。青藏所姚檀栋所长和高星书记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期间,李志刚秘书长一行首先视察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学生的办公学习场所,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考察了拉萨部实验室并慰问了拉萨部工作人员。随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研究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所工作进展与发展战略、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和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等七个系列汇报,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及相关部门人员就研究所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座谈。 



考察实验室 


考察科研人员、学生办公学习场所

座谈会上,孔力局长和冯仁国副局长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一方面肯定了青藏高原所的工作,另一方面希望青藏高原所能够依托拉萨部做好平台建设,并强调应关注坚持在青藏高原一线的科研工作人员,支持改善现有的科研生活条件,以确保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

汇报座谈

最后,李志刚秘书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对青藏高原所五年来的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青藏高原所自成立以来,在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全所职工的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作为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成立的首批科技创新单元,研究所迅速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组建、国际合作、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好成绩,切实起到了典范带动作用。他强调,青藏高原地理环境特殊,自然条件恶劣,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都是一种挑战。因此,院有关部门应该给予特殊支持,尤其是应该尽快改善拉萨部和野外台站的硬件设施和后勤保障系统,确保广大青藏高原科技工作者有一个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同时,李志刚秘书长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了四点更高的希望:第一,希望研究所加强重大国际合作计划组织。通过国际合作计划,积极吸引优秀的国际一流科学家来开展合作研究工作,进而推动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的实施,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地位;第二,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加强拉萨部的运行。通过进一步规划拉萨部的运行模式和机制,使拉萨部作为中科院在西藏的平台,发挥为全院科研工作科技支撑的作用;第三,希望研究所进一步规划北京部实验平台的建设。以现有的两大创新贡献领域为基础,积极进行前期调研论证,避免因重复规划和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确保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第四,希望青藏高原所站在更高层面,不但把院内的相关研究力量联合起来,也把全国的相关研究力量联合起来,策划能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项目,同时也能为国家战略需求回答重大科学问题,这样也就为提高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整体水平做出了贡献。


发表讲话

姚檀栋所长最后表示,青藏高原所一定会认真落实好李秘书长的四点希望,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为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