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青藏所200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09-03-03      

 

2009年2月15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0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在京召开,全体在京科研、管理人员与会。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央领导就我院工作作的重要讲话,院领导、西藏自治区领导就青藏所工作作的重要讲话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文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
姚檀栋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报告,并提出了此次会议的目标是,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国家长远科技发展的战略思想、战略要求、战略定位、以重点突破提升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学习领会院领导关于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思、我院科学发展相应的战略转变、新的战略任务以及战略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出实施我所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行动。
姚所长指出,要通过战略研讨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用积极心态看形势,以忧患意识分析问题,并提出了制约研究所发展的八个矛盾:一是不断提升的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需求与仍处在建设期的拉萨部的矛盾;二是不断发展的国际青藏高原研究迅猛势头与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的我所科技力量之间的矛盾;三是不断深入的青藏高原研究科学问题与我所较小的研究规模之间的矛盾;四是不断出现的青藏高原国内研究平台与相对较弱的我所协调作用之间的矛盾;五是不断增大的研究所规模和不断加强的研究力量与仍然比较薄弱的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六是小农经济式、自我陶醉式、封闭式研究思维模式和综合集成的大科学发展趋势之间的矛盾;七是个人的小群体的利益和大的科学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八是不断提高的现代化研究所建设要求与仍需加强的创新文化建设之间的矛盾。
针对这些矛盾,提出了在研究平台建设、重大国际计划、拉萨部建设、高水平研究人才引进培养、国际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前瞻性战略规划的思路。
高星书记高度评价了姚檀栋所长的讲话,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姚所长的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认真谋划我所未来的发展战略。
大家结合学习内容、自身工作和研究所现状进行了交流,并就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二是推进实验室建设,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人才结构、成果产出、服务地方等的关键问题;三是加强拉萨部建设,解决拉萨部人员使用、成果产出、服务地方、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四是推动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此外,大家还就信息、数据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人力资源规划、经费预算、仪器设备管理、北京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会议还就研究所的核心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在依托拉萨部服务地方发展、产出高水平成果、人才引进培养的系统工程、重大国际合作计划、研究平台建设和在机构完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此次会议分析了科技界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和要求。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青藏所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领导讲话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