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碰撞与隆升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2016-12-30      

  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张衡助研的邀请,加州理工学院俞春泉博士后来青藏高原研究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搭建反射地震学与天然地震学之间的桥梁
    报 告 人: 俞春泉  博士 

  时    间:1月4日(周三)10:00-12:00

  地    点:915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反射地震学和天然地震学同属于地震学的范畴。但由于他们所针对的研究对象以及所采用的研究手段不同,而往往被独立成不同的研究领域。反射地震学主要利用人工源探测近地表油气矿产资源或者地壳深部结构。天然地震学则利用自然发生的地震研究地球内部结构(从地表到地核)。该报告寻求搭建两者之间的一座桥梁,但侧重于将反射地震学中的方法应用到天然地震学中。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利用虚拟源深地震测深法对对地壳-地幔边界(莫霍面)进行成像;第二,通过研究振幅随入射角度的变化(AVO)约束地幔转换带间断面的弹性参数差。报告将详细阐述上述两部分的原理以及应用实例。

  个人简介:

  俞春泉,20072010年分别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66月获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学院博士学位。现于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个人网页:http://web.gps.caltech.edu/~yucq/

  主要研究方向:

  宽频带地震数据观测与处理,地球内部结构成像与反演,地震震源参数研究

  荣誉:

  曾获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奖学金,壳牌-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奖学金,中石化优秀个人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学术论文: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PSLJGRGJI等国外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欢迎参加!

                            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