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
青藏高原大讲堂第十五讲:“黑天鹅效应”:气候与人类健康
2014-01-21      

    2014年1月19日,应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邀请,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质系杰出教授、伯德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Lonnie Thompson应邀为青藏高原大讲堂作第十五期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Lonnie Thompson院士做了“黑天鹅效应”:气候与人类健康的学术报告,他指出“黑天鹅效应“是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它包括灾难性的自然灾害,以及可能造成全球水资源短缺的全球气候变化、食品匮乏、人类健康及安全(如严重传染病的爆发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大量研究发现病毒性感冒、肝炎、霍乱和病毒性肺炎,以及干旱、饥荒和全球危机都与气候变化相关,特别是受到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活动(ENSO)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近期研究也发现历史上的气候变化与人类冲突相关。人类历史目睹了气候变化、人类健康以及人 类文明的兴衰的密切联系。本报告探讨了这些关联与冰芯研究有什么关系,研究过去1000年的大尺度环流过程,并提出需要利用诸如考古学、气候学、地理学、史学、人类健康、医药学和古气候等不同学科的交叉,从多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
    Lonnie Thompson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热烈反响,大家借此机会踊跃探讨与交流。

    注:Lonnie Thompson院士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仅在Science、Natur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研究论文就多达12篇。他还获得过2005年世界环境成就奖-泰勒奖,中 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 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他正在与中国科学家一起推动“第三极环境计划(TPE)”,是该计划的联合主席之一,为中国科学家引领国际第三极环境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