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系列报告“喜马拉雅山冰川变化:过去、将来及影响”顺利举行
2012-10-23      

2012年10月17日,应所长姚檀栋院士邀请,国际著名的冰川遥感学家Tobias Bolch博士来我所进行访问,并作青藏高原大讲堂系列报告“喜马拉雅山冰川变化:过去、将来及影响”。报告会由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姚檀栋院士主持。

Tobias Bolch博士首先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当前有关喜马拉雅山地区冰川变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冰川变化的现状。他指出了喜马拉雅冰川绝大多数冰川正在加速退缩、融化,特别是过去的十多年冰川融化加速的事实。然后,他在报告中也谈到了冰川变化的区域差异,但否定了未来30多年内喜马拉雅山地区冰川消失的传言。他认为冰川变化将会对周边地区水资源产生长期的影响,也会增加冰湖溃决导致的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最后,Tobias Bolch博士赞赏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第三极”地区开展冰川变化研究的贡献与研究成果,希望今后能够与我所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交流。

 据悉,Tobias Bolch博士现就职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理工大学。近年来主要从事高亚洲喜马拉雅山及天山地区冰川变化的遥感监测研究,是该领域最活跃的知名青年学者之一,曾多次在Science, Nature-Climate Change, Cryospher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作为中-德TiP合作计划的骨干科学家,曾多次进行青藏高原实地考察研究,为揭示第三极冰川变化及其影响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Tobias Bolch博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与参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兴趣,会后大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