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青藏高原冰源固碳微生物在下游水体中的演替
2019-09-06      
  已有研究表明,冰川固碳微生物固定的有机碳贡献了冰川有机碳储量的75%-95%,这些冰川中的有机碳对下游水体生态系统产生重要影响。但冰川融化后这些冰源固碳微生物归趋、演替规律及其对下游生态系统的影响尚未研究。
  为此,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孔维栋研究员课题组在青藏高原枪勇冰川融水不同断面采集水体样品,系统研究了冰川末端-河流-上游湖泊-河流-下游湖泊及湖泊出水口水体中固碳微生物群落演替规律(图1)。研究结果表明,冰川融水固碳微生物主要是form IC和ID类固碳微生物,其数量远高于form IAB类;流出冰川后各类固碳微生物数量均逐渐下降,其中IAB类在整个下游水生系统中均逐渐降低,但IC类固碳微生物在上游湖泊水体中显著增加,ID类在下游面积较大湖泊中显著增加(图2)。融水流出冰川生态系统后,IC类固碳微生物群落结构迅速发生显著变化,ID类群落结构在下游较大湖泊中才发生显著变化(图3)。该研究说明,流出冰川后,不同类型冰原固碳微生物数量和群落结构对现代生态系统的响应不同,对下游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可能也存在很大差异,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该研究结果最近以“Autotrophic microbial community succession from glacier terminus to downstream waters on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图1 冰川末端—河流—上游小湖—下游大湖水生系统
图2自冰川末端至下游河流水体固碳微生物数量变化。R:河流,S:上游湖泊,B:下游湖泊。
图3自冰川末端至下游河流水体固碳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A:form IC类固碳微生物,B:form ID类固碳微生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