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JGR-Solid Earth: 印度板块岩石圈在青藏高原西部的精细俯冲结构
2017-11-30      

  大约65百万年以来,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陆陆碰撞以及印度板块的持续北向俯冲造成的板内汇聚作用,导致了青藏高原的形成。已有的研究结果认为印度板块的下地壳已经俯冲到拉萨地体的中部,并且壳幔的俯冲完全解耦,但是这种俯冲模式是否适用于青藏高原西部,目前仍然不清楚。

  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赵俊猛研究员课题组与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合作,利用P波和S波接收函数成像的方法,调查了印度板块岩石圈在青藏高原西部精细的俯冲结构,研究结果主要包括:(1) Moho整体呈现凹面型,其深度在青藏高原西部位于55-82 km之间,并在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北侧达到最深处82 km;(2) 拉萨地体南部~ 55 km深度存在一个壳内间断面,这个间断面连接着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南侧的主喜马拉雅逆冲断裂 (MHT),可能代表着正在俯冲的印度板块下地壳的顶界面。研究认为榴辉岩化的印度下地壳已经延伸到拉萨地体的中部(~32° N),并且引起了拉萨地体南部的重力低异常;(3) 喜马拉雅地体和拉萨地体的15-25 km深度存在中低壳的低速层,反映了地壳中存在部分熔融。这个低速层协调了上地壳的逆冲褶皱变形和下地壳的缩短和俯冲;(4) 青藏高原西部的岩石圈-软流圈边界(LAB)位于130-200 km深度,表明印度板块的岩石圈地幔以斜坡-水平的几何形态俯冲在青藏高原的南部,并且可能在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下方和下地壳发生解耦。

图1 本项研究使用的地震台站(羚羊计划-1测线南段和IRIS)分布图

图2 青藏高原南部已有的观测结果确定的印度板块下地壳的俯冲前缘位置,背景图像是光滑过的布格重力异常图。

图3卡通图总结了印度板块岩石圈在青藏高原西部的俯冲结构

  以上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地球物理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Xu, Q., Zhao, J., Yuan, X., Liu, H., & Pei, S. (2017). Detailed configuration of the underthrusting Indian lithosphere beneath western Tibet revealed by receiver function image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22(10), 8257–8269.)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7JB014490/full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