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湖泊湖水水位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2009-11-23      
200981494,在科技部“973计划“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项目支持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联合考察了西藏自治区301省道和206省道沿线的主要湖泊。
考察期间,中美科学家合作完成了西藏19个典型湖泊20个水位计的布点工作,用于监测青藏高原典型湖泊水位变化。同时,考察队还对西藏兹格塘错和达则错进行了重点考察,分别测量了两个湖泊湖水的物理化学性质,包括水温,溶解氧,电导,盐度,TDS等指标。此外,我所类延斌博士后、刘晓波博士生和王伟财博士生对途经的主要河流和湖泊进行了河湖水采样:用于现代水体碳氧同位素分析和微生物分析研究。美方科学家在盛永伟教授的带领下,主要从遥感角度考察了青藏高原现代湖泊的湖岸线变迁,测定了近30个湖泊的现代湖岸线位置,并采集了古湖岸线光释光年代样品,用于测定高湖面的形成年代。
据悉,青藏高原湖泊星罗棋布,其面积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30%以上,是我国最大的湖泊群。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湖泊的演化趋势以及冰川与湖泊的相互作用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由于该区气候条件恶劣,对这些湖泊的了解甚少。本次考察期间放置水位计的湖泊类型多样,既有淡水湖泊也有咸水湖泊,既有冰川补给为主的湖泊,也有降水补给为主的湖泊。其中有些湖泊的补给冰川是课题组正在进行冰川物质平衡观测研究的对象(如崩错冰川),这与湖泊水位计观测结果结合起来将可以更好地研究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的相互作用。
 
水位计布点
 
 
考察队在兹格塘错放置水位计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