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青藏所积极开展冰川微气象和物质平衡观测研究
2009-07-20      
20095月中下旬,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青藏高原研究所重大创新领域项目的共同支持下,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研究员、郭晓峰博士、杨威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赵龙等克服重重困难,在帕龙藏布四号冰川海拔4800处建立了微气象和物质平衡观测站,开展海洋性冰川与大气相互作用的观测研究。
此次建成的微气象和物质平衡观测站的观测内容包括:基本气象要素、大气湍流通量、能量收支、冰雪面高度变化、水文监测和冰面物理性质等。目前,科研人员已取得了近两个月的高质量数据。由于海洋性冰川在雨季的快速消融对观测仪器的稳定运行造成极大困难,部分科研人员目前仍坚守在高原,定期维护观测仪器,确保了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和观测数据的获取。
冰川是气候变化的有效指示器,但我国十分缺乏冰川上地气交换过程和冰面物理特征的观测研究。据悉,该观测站是我国在冰川上建成的第一个长期运行的微气象观测站,不仅有助于理解大气稳定边界层的湍流特征,而且从大气物理的角度探索冰川的能量收支,为研究冰川变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观测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