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09-01-04      

20081228,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实验室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枢院士,副主任钟大赉院士、丁林研究员,委员腾吉文院士、姚振兴院士、姚檀栋院士、常旭研究员、刘小汉研究员、高星研究员、高锐研究员、侯增谦研究员、张进江研究员、王二七研究员、孔屏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赵俊猛研究员、刘静研究员、何建坤研究员等参加会议,王成善、吴福元、徐锡伟委员因故未能出席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基地处侯宏飞处长、资源环境与技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周少平处长应邀到会并讲话,青藏高原研究所相关人员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枢院士主持。姚檀栋所长首先代表青藏高原研究所发言,他向学委会介绍了青藏所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强调青藏所的平台建设重点是实验室和野外台站,而实验室建设的两个重点就是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和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姚所长进一步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研究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努力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实验室。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院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工作。随后,姚檀栋所长与高星书记代表青藏高原研究所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实验室工作汇报阶段,实验室主任丁林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定位与研究方向、承担任务、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议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随后,实验室研究骨干赵俊猛研究员、刘静研究员、何建坤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分别就青藏高原壳幔结构与动力学过程、青藏高原隆升及地貌演化、青藏高原陆内地壳变形与动力学数值模拟、盆地对青藏高原隆升和资源环境演化的制约等研究工作向学委会作了汇报。

 

在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之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及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目标,突出特色,加强开放与联合,加强重要成果产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丁林研究员最后代表实验室发言,感谢各位委员及领导对实验室工作的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