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我所不断充实与扩大帕龙藏布冰川物质平衡与水文监测
2008-10-21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5CB422004)“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的支持下,从2006年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藏东南然乌湖地区为研究重点区域,依托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陆续开展了本区气候-冰川-径流-湖泊的观测研究工作,观测项目主要包括冰川变化及物质平衡、冰川及非冰川区近地层微气象、冰川径流、湖泊水位变化等项目。

通过对近两年来冰川变化及物质平衡的观测资料分析发现:本区四条监测冰川都处于物质亏损状态,而且表现为小冰川亏损程度大于大冰川的特点。观测期间几条冰川都处于不断后退状态,结合遥感及地形图资料进一步证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然乌湖流域冰川处于不断萎缩状态,冰川湖泊面积不断扩张的事实。

 

波密-墨脱24K冰川径流观测

 

为了延续前期工作及完善观测项目,20087月起,考虑到藏东南地区冰碛覆盖和非冰碛覆盖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响应的差异,新增加了对波密—墨脱24K冰川(N29°46¢E95°42¢3850masl)的观测。观测工作包括利用蒸汽钻在冰川表面钻孔设立稳定的花杆阵列,同时在冰川末端建立固定观测点测量冰川末端变化情况; 放置HOBO水位计进行水位监测,并进行流量测量;架设RG3型雨量筒(夏季液态降水)及总雨量筒(全年降水量)。

此外,针对高山地区不同海拔降水具有显著变化的特点,在然乌湖流域不同的海拔高度架设三个总雨量筒,拟对其总降水量的梯度变化进行研究,架设位置分别二道班(3900m)和气象站(4600m)和德木拉冰川末端(5300m)。同时,对监测的四条冰川进一步进行花杆钻深和测量工作,获取新一年的物质平衡资料。由于部分仪器被损坏,本次考察进行了仪器的更换和维护工作,重新在帕隆四号冰川末端建立径流观测点,并进行多次流量测量工作。

帕隆4号冰川附近微气象观测

此次野外考察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对不同类型冰川及径流变化的监测工作,进行了仪器的维护工作,为下一步进行深入研究藏东南地区海洋性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的响应奠定了基础。

(文/图 杨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