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藏东南站继续扩大树轮样本采集区域,获取新的序列
2008-10-21      

2008年自826926,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藏东南站工作人员在梁尔源副研究员的率领下,在藏东南地区继续进行树轮样本的采集工作,参加考察的人员有贾书刚副研究员、硕士生王亚峰和藏东南站的徐海青、李永华等。此次野外考察目的是完整地获取藏东南水汽传输通道各个地区的树轮样本,为在藏东南地区建立400年以上的树轮年表,并进行气候重建积累数据。

在前两年树轮样本采集的基础上,考察组今年对藏东南水汽通道上游的色季拉山地区进行了补充采样,共采集了8个样点的树轮样本,其中包括2个点的方枝柏样本和6个点的急尖长苞冷杉样本。

进入8月份以后,由于雨水偏多,川藏线鲁朗—波密段之间曾多次发生塌方、泥石流,给考察工作带来了较多困难。尽管考察组在916925期间才对水汽传输通道下游地区的察隅等地进行了森林考察,但断断续续的道路损坏状况仍然影响着考察工作的进行。在916从藏东南站出发的当天,通麦102道班路段就发生大面积的泥石流,公路交通受阻,至晚上7点以后才开始放行。然而,在道路不畅的条件下,考察工作得到地方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察隅县,县林业局罗布群培等领导亲自陪同考察组到上察隅镇,并安排当地护林员陪同我们前往目的地阿扎冰川进行采样。由于路面崎岖不平,我们经过长时间的颠簸才到达现针村,并在护林员的帮助下,转乘当地摩托车前往阿扎村,受到村书记的热情接待。

830川藏公路排龙的公路塌方

阿扎村周边天然林森林保持完好,其中冷杉林不乏直径在1以上的植株,而且少有心腐现象。由于此处气候适宜,树木生长迅速。通过在村周边山坡上采集的树轮样本,我们估计直径1的冷杉的树龄也仅200年左右。在向导的带领下,考察组步行4个多小时到达阿扎冰川的冰舌附近。这里的山势相当陡峭,冰舌两侧的山坡有多处正在发生滑坡,飞石打在冰面上,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响声。经过十分艰难的跋涉,采样人员终于爬上了冰舌右侧的山坡。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