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0-09-30      

  9月24至25日,我所拉萨部举办以“走进科学·发展西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西藏大学理学院、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北京中学、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西藏自治区植保学会协办。

  “冰川和雪山有什么区别?”“冰川有哪些类型?”“哪些气候因素会影响冰川?”24日,我所拉萨部副主任才东副研究员在西藏大学讲授题为《魅力冰川学与环境评估报告》的“珠峰理学讲坛”科普报告。才东从“中国冰川之父”施雅风和“中国黄土之父”刘东生的故事讲起,向参与活动的听众讲解了冰川的基本知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的主要内容等。据介绍,“珠峰理学讲坛”是珠峰系列讲坛之一,是西藏大学面向学术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的重要交流平台。来自西藏大学、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北京中学的老师同学等70余人参加活动,讲座还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供更多感兴趣的观众学习。

  25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植保学会、西藏农学会、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北京小学等单位共150余人走进我所拉萨部,近距离接触科学展览。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展区,观众系统了解了我国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历程、科研条件、科研成果、国际合作、服务地方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进展。通过讲解,使参观者更深入了解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成果如何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中,大家还观看了《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丁林院士团队制作)、《坚守“高冷”纳木错》等科普视频,参观了西藏昆虫展。活动现场,小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提问,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西藏大学活动现场 


拉萨部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