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青藏高原所拉萨部邀请邵雪梅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2019-09-25      
  9月9日下午,应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和拉萨部与野外台站党支部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邵雪梅研究员在拉萨部做科普讲座。在藏科考队员、西藏大学学生、社会公众以及拉萨部党群4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青藏科普讲座的题目为“会讲故事的树轮”。报告中,邵雪梅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认识了树木的纵剖面、横剖面、形成层细胞分裂和年轮的形成,以及不同树种、不同环境下的树木年轮及其生长特征。接下来,她向大家介绍了树木年轮怎样记录环境变化信息,以及如何通过树轮可以获取过去自然环境的历史,例如,气候冷暖和干湿、森林火灾、地震、火山爆发等。最后,通过树轮告诉我们几个故事,邵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通过树木年轮研究过去温度变化、降水变化、冰川波动、土壤侵蚀速率、古墓年代、古人类迁徙历史、古文明灭亡等自然和人文历史故事。此次科普讲座使大家对树轮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提出问题并表示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讲座活动。
  青藏科普讲座是青藏所拉萨部举行的开放性活动。该活动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科学家做科普报告,面向社会公众、在校大中小学生、研究生、科研工作者、新闻媒体等开放,旨在促进科学文化传播和普及。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