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青藏高原所拉萨部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分会场活动
2018-05-24      

  2018年5月19日-20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盛大举行,向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呈现一场科学的盛宴。

  5月19日,以“走进青藏高原”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和拉萨部同时举行,活动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副所长董伟锋担任总体负责人,拉萨部分会场由副所长安宝晟总体部署,拉萨部副主任才东负责协调。来自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西藏大学、拉萨市教体局等不同群体约60人参加了拉萨部分会场的活动。

董伟锋主持西藏专场(与北京部视频连线)

才东主持拉萨部分会场活动

  拉萨部分会场的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来访者与北京部进行视频连线,并听取了我所两位副研究员朱海峰、张林以“青藏高原地球缩影”和“中国-尼泊尔跨境植被考察见闻”为题的科普报告,他们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了青藏高原的魅力。报告结束后,大家观看了由我所丁林院士及其团队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的科普视频,视频以直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历史、独特的自然环境及影响。最后,来访者参观了拉萨部的展厅、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大实验室和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拉萨部通过视频连线听取科普报告

参观拉萨部展厅

参观拉萨部实验室

  今年是我所连续第五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每年拉萨部都以主会场或分会场的形式参加活动,重点面向西藏的公众进行科普教育,为提升西藏的全民科学素养起到积极作用,是“科技援藏”的重要平台。拉萨电视台和拉萨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拉萨部来访者合影

拉萨日报的报道(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第二版)

[video:拉萨电视台晚间新闻宣传公众日活动 - 复件]

拉萨电视台晚间新闻播放视频(2018年5月21日星期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