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北京四中科技实验班学生走进青藏高原所社会实践活动
2015-06-10      

  201561日至4日,北京四中科技实验班15名学生走进我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为期四天的活动,旨在让学生亲身参与科研过程,通过对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形成过程的了解和认识,激发学生们爱科学、爱祖国的热情。 

  活动期间,实验室主任丁林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青藏高原的四“大”特点以及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意义。实验室研究团队精心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视频,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两亿年来青藏高原从海洋环境到陆地高山的演化历史。史仁灯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青藏高原与地球成因》的报告,讲述了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和规律。王卫民副研究员结合近年来的地震研究实例,阐述了开展地震研究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颜茂都研究员和李震宇博士从地球磁场的基本原理出发,介绍了地磁学在研究大陆漂移历史中的重要贡献。同学们积极地与我们的科学家们进行互动,大陆为什么会漂移,为什么往北漂?我们怎么知道不同陆块什么时候碰在一起?一个个提问都正中地球科学前沿,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丁林研究员讲解青藏高原特点和研究意义 

史仁灯研究员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按照兴趣分成了岩石家族、古地磁学、石头身世、锆石聚议堂和板块地震等五个学习小组,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尝试运用岩石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等手段解析青藏高原的地质演化历史。指导老师们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基本原理,指导他们动手去完成样品制备、处理和测试等一个个实验环节,并帮助他们解释观察到的实验现象、分析数据结果。 

 老师指导同学们完成实验测试和数据分析 

  四天的实践活动忙碌而短暂,每个学习小组都将自己的学习内容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并畅谈社会实践活动的体会和感受。五个小组汇报的丰硕成果,以及同学们的学习和领悟能力,都让科学家们刮目相看。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基础知识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体会到坚持和不怕失败是走近科学、获得成功的关键。实验室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社会实践证书和精美的小礼物,希望这次“走进高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在他们心底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激起他们热爱青藏高原、热爱祖国的情怀。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