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承办的民用P-SAR卫星计划第四次科学会议在甘肃张掖成功召开
2019-08-23      
  2019年8月10-11日,民用P波段SAR卫星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中科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甘肃张掖)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共同主办,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京、兰州等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8月10日上午,P-SAR卫星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龚健雅院士首先致辞并介绍会议目标,其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陈筠力总设计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朱立平副所长和中科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车涛站长分别代表主办和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李威高工通报了P-SAR卫星项目的最新进展,并汇报了科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前期工作进展和后续工作安排;武汉大学张路教授代表秘书处汇报了多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起草情况和具体内容,并提请科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讨论。下午,青藏高原所李新研究员介绍了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HiWATER),并针对黑河流域上游冰川冻土区拟开展的机载P波段SAR层析探测试验提出了初步设想和展望;电子科技大学杨桃丽副教授汇报了其团队针对在四川进行机载P波段SAR示范应用试点所开展的备选试验区前期调研和工作进展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华平教授汇报了采用不同天线体制的双星(国产P-SAR和欧空局BIOMASS卫星)异载荷获取的观测数据进行广义干涉处理的可行性分析及取得的初步成果。随后,科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和与会专家就机载校飞试验方案设计和国产P-SAR与欧空局BIOMASS双星协同工作模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多项共识,并确定了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8月11日,与会专家前往黑河流域上游祁连山区和中游张掖绿洲开展P-SAR机载飞行试验区调研。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大野口流域,祁连山森林生态站站长敬文茂带领大家登上位于海拔2800多米、占地面积10.2公顷、生长有近2万株青海云杉的关滩森林大样地进行实地踏勘,并详细介绍了该样地的建设情况。该森林样地是2008年“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机载激光雷达试验的主要试验区之一,拟成为P-SAR机载校飞试验的林业实验区。在张掖绿洲的大满试验站,李新研究员详细讲解了该站区5.5×5.5平方公里范围内通量矩阵和生态水文无线传感器网络试验情况,以及HiWATER在此开展的非均匀下垫面(农田)地表蒸散发多尺度观测试验、定标与真实性检验等研究工作。该站区拟成为P-SAR机载校飞试验的农业实验区。

大满试验站集体合影
  国产P波段SAR卫星计划瞄准地表多层介质探测及全球生物量提取等重大需求,拟充分利用米级波长雷达信号对植被、冰雪、干沙土等介质的强穿透能力,实现对森林植被垂直结构、林下地形、冰川厚度、浅层地下目标的有效探测,有望为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测图、第二次青藏科考及川藏线建设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解决提供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