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9-03-04      

  2019年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部912会议室成功召开。实验室聘任沈树忠院士担任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钟大赉、陈发虎和丁林等为副主任,新一届的委员还包括滕吉文、翟明国、王成善、高锐、范蔚茗、赵平、邓涛、方小敏、侯泉林、吕厚远、张进江、赵俊猛、何建坤和曾令森。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为新一届委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锋、综合人事办公室主任樊勇和条件保障处处长王健以及实验室全体在京师生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朱立平研究员首先代表研究所致辞,对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委员们介绍了研究所对实验室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对实验室自身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对即将开展的2019年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希望委员们多提宝贵建议。

  段晓男表示,通过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学术成就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一个特色鲜明、名实相符的实验室,从青藏高原的碰撞与隆升为全球大陆演化动力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丁林院士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实验室总体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进展,包括总体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队伍、仪器设备、科研任务和经费、开放交流、研究成果和2019年的规划等,重点就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和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等方面征求委员们的意见。

  实验室青年骨干昝金波研究员、李震宇副研究员、张衡副研究员和季颖锋副研究员分别以“中国风尘沉积岩石磁学性质揭示的青藏高原东北缘隆升剥蚀历史”、“拉萨及羌塘地块晚古生代-中生代运动学古地磁约束”、“藏南裂谷成因分析及浅层地震成像方法研究”和“青藏高原印度板块俯冲的地球动力学模型和温度构造”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实验室前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引领青藏高原研究给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工作认真扎实,成效显著,无论人员、仪器、经费和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特别是年轻人成长很快,成果突出。

  最后对实验室2019年度的6个对外开放课题进行了认真评审。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