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Mohammad Qasim Jan教授应邀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8-11-08      

  11月6日,应中科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邀请,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Mohammad Qasim Jan教授来我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陈发虎院士、丁林院士等在京5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此次报告会并进行了相关的学术讨论。

  Mohammad Qasim Jan教授报告题目为“Tectonic configuration of Gemstones of Pakistan”。报告讲述了巴基斯坦地区赋存有丰富的宝石矿物,如:蓝宝石、祖母绿、石榴石、橄榄石、红宝石、黄玉、电气石、绿柱石、绿帘石、石英和尖晶石等。这些矿物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地区构造带上。其主要成因是由新特提斯洋关闭后,在晚白垩世期间喀喇昆仑板块沿什约克缝合带连接到科希斯坦岩浆弧上;在古新世-始新世早期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这些重大的地质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岩浆和变质作用,进而促成了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地区构造带上宝石矿物的形成。与会人员围绕巴基斯坦发现大量宝石矿物而我们没有在青藏高原地区发现相应的宝石矿展开了激烈讨论,但是限于Mohammad Qasim Jan教授的行程安排,学术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报告结束后,在丁林院士的陪同下,Mohammad Qasim Jan教授、Ishtiaq Jadoon教授和在我所学习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参观了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Mohammad Qasim Jan教授是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伊斯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副主席。曾任亚洲科学院(2009-2012)秘书长、喜马拉雅国际岩石圈计划区域委员会主席(1998-2004)、(国际)太阳辐射治理管理倡议(2017-2018)联合主席。他积极参与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研究项目,发表了183篇论文和113篇短篇通讯,出版了九本关于巴基斯坦喜马拉雅地质学的专著,并合著了四本书。他对巴基斯坦境内的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地质调查,重点是地壳建造过程。他的研究有助于:1)更好地了解喜马拉雅西北地区的地球动力学过程,2)大陆中、下地壳的岩石学和构造演化,尤其是科希斯坦弧;3)巴基斯坦地区铬铁矿的化学矿物学;4)出版了开创性著作《巴基斯坦的地质和构造》;5)汇编了巴基斯坦北部第一个勘察地质图;6)为研究、规划和矿业生产提供了大量有用的数据。

学术报告现场

参观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