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斯坦福大学Simon L. Klemperer教授应邀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8-10-29      

  2018年10月2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赵平研究员的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Simon L. Klemperer教授来我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Simon L. Klemperer教授是美国地质学会和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本科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返回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是应用多道地震反射资料探讨大陆岩石圈的深部地质构造。1992年以来,Klemperer教授一直从事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研究,曾参加了中美合作INDEPTH项目的地震数据和大地电磁测深资料的解译,近来又应邀参与中国地球深部探测计划SinoProbe项目,与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具有广泛的科技合作。Klemperer教授等美国学者2015年开始与青藏高原所进行合作研究,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每年进藏科考一个月,至今已在西藏150余处温泉采集气体样品用于化学组分分析、碳同位素测定和惰性气体同位素组成测量等。

  针对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存在着多种碰撞造山模式的现象,Klemperer教授尝试应用温泉气体中氦同位素的组成来约束青藏高原之下印度板块的几何形态和俯冲边界。在学术报告中,Klemperer教授阐述了氦同位素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实例,并首次报告了与青藏高原所合作研究的创新性成果。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