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藏东南站举办首期晚间学术沙龙
2018-08-20      

  8月16日晚,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藏东南站”)举办了首期晚间学术沙龙,来自云南大学、西华大学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的职工和学生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藏东南站观测主管罗伦首先对大家来站开展野外工作致以热烈欢迎,并表示将尽全力在科研数据和设备等方面配合、支持大家的工作。随后,云南大学吴云博士、青藏高原所副研究员张林和云南大学张杰博士生分别以“Pollinator-mediated selection on pollination efficiency traits varies in space and morphs in Primula secundiflora”、“青藏高原林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从幼苗窥豹一斑”和“自然选择在两种同域近缘报春花不同分化阶段作用差异的整合研究”为题做了交流报告。

学术沙龙现场

  之后,大家围绕报春花科、兰科和杜鹃花科植物的传粉特点,林线地区乔木种子传播和幼苗存活的可能影响因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沙龙进行到高潮之时,张杰博士为更形象的向大家展示植物花部特征,摸黑冒雨到室外采集了花锚和绶草等植物。大家手里拿着实物,仔细观察,积极思考,大胆假设,激烈讨论。窗外淅淅沥沥的夏雨和入夜的黑暗寒冷丝毫不能浇灭会议室里探索真知的火一般的热情。大家在赞叹自然界纷繁奇妙的同时,纷纷戏称藏东南站是个“风水宝地”,竟然隐藏着如此丰富多彩、玄妙绝伦的研究宝藏!

  此次学术沙龙时间持续了3个小时,大家一直热火朝天地讨论到晚上11点才意犹未尽地结束沙龙!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举办此类野外台站晚间沙龙很有意义,白天在山上摸爬滚打一天,晚上能在野外台站与多个学科和专业的研究人员一起,以如此轻松热烈的形式进行交流,碰撞思想,产生火花,为将来的研究与合作开启全新的视野和方向。

实物展示和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