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植物所王锦秀、高天刚副研究员应邀到青藏高原所报告交流
2018-08-23      

  8月22日,应青藏高原所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杨晓燕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锦秀、高天刚副研究员来我所访问并且分别做了学术报告。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梁尔源研究员、刘建宝研究员、曹现勇副研究员、植物所孔昭宸研究员等所内外研究人员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杨晓燕主持。

  王锦秀报告的题目为“历史时期人与植物的关系——中国古籍文献及其他多学科证据的综合利用”,整合了植物分类学、民族植物学、谱系地理学和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梳理了中国本土驯化植物(如茄子、枣、苹果、大豆等)的起源地、起源时间和从国外传来的驯化植物(如玉米、辣椒、红薯等)的传入时间、地点、影响等问题。并总结了以往研究中容易被忽视的驯化区域和交流通道,包括新疆、青藏高原、西南、岭南-中南半岛等地。王锦秀还介绍了她正在进行的古代植物数据库建设工作,即系统整理古籍文献中的植物信息,通过辨别、鉴定物种,最后把所有信息录入数据库。

  高天刚报告的题目为“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的起源和演化”。他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的植物多样性,然后利用分子生物学证据讨论青藏高原上不同植物的起源问题,最后以蒿属植物为例,结合形态分类学、多倍体化、谱系地理学等研究讨论高原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和演化过程。在此基础上,他指出青藏高原上植物物种多样性丰富,相关工作刚刚起步,研究前景非常广阔。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与到会人员就大麦基因、青藏高原的可食性植物、东西文化的植物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