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Volker Mosbrugger教授一行访问青藏高原所拉萨部和野外台站
2018-08-20      

  8月6日至19日,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第三极环境计划”(TPE)联合主席Volker Mosbrugger教授一行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拉萨部和野外台站进行访问、考察,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8月7日,Volker Mosbrugger一行访问拉萨部。访问期间,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向Volker Mosbrugger一行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所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拉萨部实验室、冰芯库,双方就TPE未来发展和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8月9日,Volker Mosbrugger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进行考察。藏东南站工作人员罗伦向Volker Mosbrugger一行详细介绍了藏东南站的观测内容和设备,以及基于观测数据取得的研究进展。Volker Mosbrugger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对台站观测及研究提出了建议,并对台站附近的森林植被和环境进行了考察。

  8月12日,Volker Mosbrugger一行对那曲的高寒草甸植被和周边人文环境状况进行了考察。那曲高寒气候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胡泽勇研究员向Volker Mosbrugger一行介绍了台站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方向,详细讲解了台站观测内容和设备。随后来到那曲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那曲生态站”),站长汪诗平研究员向Volker Mosbrugger一行介绍了那曲生态站的高寒草甸生态试验田及实验设计理念,并组织现场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与Volker Mosbrugger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8月13日,Volker Mosbrugger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纳木错站”)进行考察。纳木错站副站长张国帅介绍了该站的建站历史、观测内容、观测设备、取得的研究进展、下一步规划等情况。Volker Mosbrugger教授参观了站区内的观测场,询问了解了各仪器设施的具体功能及其运行状况,并对台站附近和你亚曲的高寒草甸草原植被进行了考察。

  8月15日,Volker Mosbrugger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珠峰站”)进行考察。珠峰站副站长王忠彦介绍了该站观测项目和设备,以及基于珠峰站观测数据取得的研究进展。Volker Mosbrugger教授询问了台站的运行状况及工作人员组成情况,并参观了台站综合观测场和高山灌丛草原生态观测场。

  Volker Mosbrugger表示,青藏高原所野外台站观测网络建设发展迅速且运行良好,未来TPE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可以此为依托,围绕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提出的科学问题开展针对性观测及研究,以促进泛第三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