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研究所与荷兰特文特大学签署科教合作备忘录
2018-04-20      

  为着力提升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4月12日至14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率队访问了荷兰特文特大学地理信息与对地观测学院(Faculty of Geo-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arth Observation (ITC), University of Twente(TU)),双方签署了科教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应邀一同访问的还有青藏高原所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理学科处张朝林处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层大气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及青藏高原所马伟强研究员和陈学龙(项目)研究员等。

  会议首先由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和荷方ITC院长Tom Veldkamp教授分别介绍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及“三极”计划和特文特大学地理信息与对地观测学院,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将围绕“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在人员互访、中荷及中欧科学基金申请、举办科学研讨会、信息共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的合作。

陈发虎院士与Tom Veldkamp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

  接着,双方科学家开展了学术报告交流,陈发虎院士做“亚洲季风和西风区的全新世气候变化”、马耀明研究员做“青藏高原-第三极-泛第三极地区多圈层相互作用的观测和模拟”,张朝林研究员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际合作项目”,郄秀书研究员做“中国大气电学研究的进展”,马伟强研究员做“高原陆气交换数值模拟的参数化”的报告。ITC方面的Tom Veldkamp教授做“地貌演化”、ITC副院长兼地球科学系系主任Feek van der Meer教授做“地球科学研究”的报告,ITC水资源系主任Bob Su 教授介绍了该学院的“水科学研究”。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潜在的合作方向,同意将就“三极”地区自然环境变化、水资源管理、地貌演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并争取向各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提供未来中荷“三极”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双方商定Tom Veldkamp教授和Bob Su教授计划今年6月回访青藏高原所并前往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活动。

学术交流会现场

  特文特大学属于荷兰教育部直属的13所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地球观测、纳米、集成电路、化工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05-2009年期间发表的全球学术影响力的论文来排名,特文特大学在全球500所大学中列第64位。成立于1950年的地理信息与对地观测学院于2010年并入特文特大学,该学院原为独立法人单位,是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球观测领域最著名的专业培训机构,先后有200个国家的2万多名学生在此完成培训和研究生的学习,很多学员在第三世界国家担任重要职务。目前该学院包含了水资源、自然资源、地球观测、地理信息、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地质遥感等系。学院的遥感全球排名世界第六。水资源系主任Bob Su教授在过去14年来与青藏高原所在中欧科研合作项目的申请、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实质性的合作,先后与青藏高原所科研人员成功申请了2项欧盟框架项目(EU-FP7),并与马耀明研究员共同组织3次欧洲宇航局和中国科技部龙计划项目(目前在研的为CLIMATE-TPE项目),同时为青藏高原所联合培养了6名博士生,新招聘入所的陈学龙(项目)研究员和郑东海(项目)研究员均是Bob Su教授指导的ITC/TU的博士毕业生。Bob Su教授多年来一直担任了EGU、AOGS的“第三极环境计划”TPE分会的共同召集人,为大会的顺利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扩大了TPE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出访前,研究所征集了本所与ITC/TU潜在合作研究领域,广泛征求了本所研究人员感兴趣的合作研究伙伴,共收集12条合作意向,有7位研究员和5位副研究员分别对对方的水资源、冰川气候环境、湖动力、地貌演化、第四纪、河流发育、土地利用变化、微波遥感、污染物扩散及地震灾害等研究领域提出合作意向。

参观ITC水资源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