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TPE-GEWEX联合研讨会在加德满都举行
2017-10-30      

  10月17日至19日,TPE和GEWEX水文气候小组联合研讨会(GEWEX Hydroclimate Panel-GHP)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GHP的14名专家、来自国内的14名专家、以及来自尼泊尔的近20名专家以及青年科学家。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KCRE)的大力支持。

  会议报告共分为:TPE及GEWEX进展介绍、高纬度及第三极地区大气环流、第三极地区陆气相互作用、复杂地形下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及数据反演、高纬度及第三极地区水资源与水循环、第三极地区气候模拟及预测、第三极地区灾害及人类适应、GHP项目进展汇报等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贡献了三十多个精彩的口头报告。

  全球能量与水循环试验(GEWEX-The Global Energy and Water Cycle Experiment)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发起,以大气与陆地之间能量与水分循环过程为研究对象的大型国际计划。在加德满都会议期间,双方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了TPE与GEWEX未来的合作研究方向与合作方式。最终达成以下共识:1)将TPE计划中与区域水分-能量交换、水循环相关的研究与GEWEX 交叉研究对接,双方开展合作研究。该项目题目为:TPE Water Sustainability Crosscutting (第三极可持续水资源交叉研究)。2)TPE Water Sustainability Crosscutting主要研究内容分三部分。I:提供更高精度的TPE区域气候模型及产品,提高现有模式对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南坡的降水模拟能力; II: 第三极地区区域水分-能量交换与传输研究; III: 第三极区域水循环过程研究。

  背景介绍:自1990年创立以来,GEWEX已经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区域及全球能量-水循环研究计划,主要从事观测、模拟大气-陆地-海表的能水交换、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大陆和中尺度陆面-大气-水文过程的耦合。GEWEX下设四个核心小组:水文气候小组(GEWEX Hydroclimate Panel-GHP)、辐射与大气成分小组(GEWEX Radiation and Atmospheric Composition Panel-GDAP)、陆气系统研究小组(Land/Atmosphere System Study Panel-GLASS)、大气系统研究小组(Atmospheric System Studies Panel-GASS)。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