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在“非洲屋脊”架设安装地表通量观测系统
2017-09-12      

  8月6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马耀明研究员课题组科研人员朱志鲲博士和Eyale Bayable Tegegne博士生在位于非洲东部的埃塞俄比亚境内海拔4010米的Choke山区,架设了一套测量地气相互作用过程的涡动相关通量观测系统(Eddy Covariance System for Flux measurements)。据悉,这是该国境内首套通量观测系统。Choke山地处埃塞俄比亚高原,位于尼罗河上游的主要支流青尼罗河的流域。青藏高原所科研人员与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的合作人员一起,克服了高原雨季的种种不利条件,顺利完成仪器安装、调试工作。该套系统可以自动获取常规气象数据(包括气温、风速风向和降水等),还可以自动观测地气间的感热、潜热、辐射、土壤热通量以及CO2通量。获取的数据将有助于增进对该地区水量平衡情况的了解,为当地水资源分配提供帮助。长期的定位观测可用于研究气候变化对高原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可为该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埃塞俄比亚于非洲东部,其境内的埃塞俄比亚高原面积80余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众多河流发源于此,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的主要支流之一的青尼罗河(Blue Nile River),就发源于其境内的塔纳湖(Lake Tana)。每年6~9月为雨季,2~3月是小雨季,10月至翌年2月为旱季。年降水量西南部超过1500毫米,向东向北递减至500毫米以下。雨季青尼罗河河水大增,是尼罗河夏秋两季定期泛滥的重要原因。该地区农业历史悠久,作物种类多,是世界农作物起源中心之一(咖啡原产地)。

仪器架设工作进行中

架设完成的涡动相关通量观测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