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启动
2017-07-28      

  7月25日,由陈发虎院士牵头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学部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郑度院士、李崇银院士、陆大道院士、夏军院士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专家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首先介绍了咨询项目的立项背景及实施计划。课题负责人兰州大学安成邦教授、董广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周立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研究员(项目联系人)等分别从“欧亚腹地人类活动的自然环境背景及其变化”、“丝路文明兴衰的重要事件与历史经验”、“近百年区域环境历史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丝路沿线历史环境-社会变迁规律及其现代意义”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任务与安排。

陈发虎院士介绍项目情况

  咨询专家对项目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欧亚腹地沟通了亚欧大国和东西方交流,这一区域过去的环境变化以及历史经验和教训可以为当代工作提供借鉴,并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参考。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希望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为国家“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与决策支持。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