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科学大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
2017-07-22      

    7月10日至12日,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CSTP)和喜马拉雅-喀喇昆仑-青藏高原(HKT)联合举办的第三极科学大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此次大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第三极环境大型国际会议,吸引了大批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包括中国、美国、瑞典、德国、日本、法国、西班牙、印度、尼泊尔、伊朗等2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设主旨报告会、主题研讨会、墙报交流会、TPE资深专家论坛、HKT研讨会、CSTP青年论坛,世界气象组织(WMO)还组织了题为“2018年WMO全球高山峰会概况”的边会。其中,主题研讨会设有:地球动力学与气候变化;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和全球变化;第三极地区海洋-陆地-大气过程的观测和模拟;第三极冰冻圈与水循环;第三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和可持续发展5个分会场。

  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联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朗尼·汤姆森、德国科学院院士沃克·莫森伯格,组织国际顶尖科学家在2009年共同发起的。此后,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和国际山地中心(ICIMOD)主任大卫·莫尔德恩加入,成立执行委员会,推动项目发展。该计划既凝聚了具有地缘优势的第三极周边国家科学家,又联合了具备知识和技术优势的西方科学家,取得了一大批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TPE资深专家论坛”是TPE计划的品牌项目之一,从200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这次大会召开之际,正值中国科学院发起的TPE国际计划不断发展并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PAN-TPE)”之际,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CSTP)、“喜马拉雅-喀喇昆仑-青藏高原(HKT)”2017年组委会、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ITPCAS)、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等联合承办。

著名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出席大会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发起人姚檀栋在大会作主题报告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TPE计划联合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朗尼·汤姆森、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秘书长欧阳华、世界气象组织(WMO)主席大卫·格莱姆斯和德国图宾根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欧文·阿佩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国际水灾与风险管理中心(ICHARM)主任小池俊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索罗什·索罗希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尼泊尔科技学院院士马丹·沙雷斯塔;法国岩相学和地球化学研究中心艾伯特·加利;GEWEX水文小组(GHP)共同主席琼·卡萨特;德国图宾根大学托德·埃勒斯在大会做主题报告

大会墙报展示

CSTP青年论坛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