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科研人员访问孟加拉原子能研究机构和孟加拉技术与工程大学
2016-12-27      

  应孟加拉原子能研究机构(AERE)高级工程师Nasir Ahmed和孟加拉技术与工程大学(BUET)教授Tarekul Islam的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阳坤研究员、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凡研究员和高晶副研究员一行三人于12月5日至8日访问了孟加拉相关研究机构。

  12月6日,在Nasir Ahmed高工的陪同下,青藏高原所一行受到AERE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所(INST)所长Imtiaz Kamal的热情接待,并先后考察了INST总部、INST同位素水文实验室及其主要观测场。张凡研究员和高晶副研究员还分别就青藏高原所和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情况及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研究进展作了报告,与该研究所60多名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还就今后在水体稳定同位素、降水水化学和高砷地下水等方面的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明确了2017年的野外观测和野外考察活动,并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12月7日上午,青藏高原所一行访问了孟加拉国原子能研究机构总部和孟加拉国气象局(BMD),先后与孟加拉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Mubarak Ahmad Khan和BMD局长Shamsuddin Ahmed进行了会谈,就各自研究机构的特色、此行访问的收获和合作期盼进行了深入讨论。AERE和BMD都表示将全力支持今后的多方合作,并希望青藏高原所能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术指导方面给予更多帮助。会谈结束后,访问人员还参观了气象局观测场和预报中心。

  12月7日下午,在Tarekul Islam教授陪同下,青藏高原所一行访问了BUET水和洪水管理研究所(IWFM)。阳坤研究员和张凡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Important processes to be improved in WRF for weather simulation in the Third Pole”和“Sediment transport in the upper Brahmaputra River”的学术报告,与该研究所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IWFM所长Mashfiqus Salehin教授等就研究所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与青藏高原所到访人员就雅鲁藏布江流域气象、水文方面的未来合作计划进行了具体协商。

  此次出访,进一步贯彻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走出去”国际化战略,并深入推进了“泛第三极环境(Pan-TPE)计划”在孟加拉的实施。

青藏高原所一行与孟加拉AERE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Imtiaz Kamal会谈

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学术报告现场

参观孟加拉AERE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室

孟加拉技术与工程大学学术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