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访问青藏所
2016-05-13      

  应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兰措研究员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于2016年5月12日来青藏所交流访问。Dennis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美国气象学会(AMS)、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和国际水学会(IWA)的会员,是AGU水文分会的首席,是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的主编,并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称号。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大尺度水文学、水文遥感和水文气象,发表期刊论文250余篇。

  以“认识水文变化——以美国西部为例”为主题,Dennis介绍了近期美国西部的干旱特征,干旱的气候学原因,以及干旱对径流的影响。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正遭遇第四年重度干旱,这是有器测记录以来的最强干旱。科罗拉多河流域也在遭遇连续干旱,虽程度较低,但时间持久,已超过10年。这两个美国干旱案例,叠加导致积雪减少的长期升温,改变了径流的季节性,也降低了科罗拉多河的年总径流量。这些水文事件,结合长期气候变化,势必会引起未来的水资源和干旱问题。如,美国西部的干旱类型正由降水控制型向温度控制型转变。最后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讨论了美国西部当前的气候变化特征,及其在干旱事件中的表现,并讨论了2015年太平洋西北部的干旱,认为与异常的暖冬和夏季气温有关。
  之后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和兰措研究员的课题组成员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