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姚檀栋院士在AGU大会会议作主题报告
2015-12-27      

       12月14日至18日,2015年AGU秋季大会在旧金山举办。12月17日,AGU秋季大会举行了以“Mountains without permanent snow and ice: current impact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future of mountain environments and areas downstream 为主题的大会会议(Union Session)。会议召集人为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Raymond Bradley教授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Lonnie Thompson教授。会议邀请了六位世界顶尖学者介绍全球山地冰川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姚檀栋院士应邀出席大会并作“第三极冰川的融化”主旨报告。

       姚檀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球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是水问题,引领该前沿科学问题的学科是地球系统科学。从系统的角度理解地球的整体行为及各圈层之间相互作用的特征,是当前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最核心的内容。

       第三极地区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第三极面积超过50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于4000米,有大于10万平方公里的冰川,约20亿人口的水资源都受到这些冰川的影响。第三极地区具有全球陆地表层系统中最完整的水体的多相态存在形式,这种水体的多相态存在和转换,成为大气圈、冰冻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人类圈等多圈层相互作用与物质循环的纽带,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也带来了环境的风险与灾害,包括湖泊扩张、冰湖溃决、洪水等。

       姚檀栋院士还指出,第三极地区山地冰川正处于明显消融过程,其中南部季风区冰川融化幅度最大,中部过渡区消融次之,北部西风区冰川消融最小,甚至有冰川前进。第三极地区是全球山地冰川研究的热点区域,冰川消融引起的灾害是全球性而不是区域性的,因此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来减缓或者适应这种变化。“第三极环境”(TPE)计划的宗旨之一就是应对这种变化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该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并进一步扩大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