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中美空中课堂助力青年后备人才培养
2015-01-30      

       我所自建所以来就一直重视国际合作和交流,聘请了国际著名的古气候学家、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杰出教授Lonnie Thompson院士为学术副所长。作为我所研究生科研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姚檀栋院士和Lonnie Thompson院士一直致力于推动《Paleoclimatology》课程的教学,让中国学生体验发达国家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深化基础知识,开拓科学视野。该课程由Thompson教授亲自讲授,通过现代远程网络视频技术,实现中美两地学生的同步学习和交流。自2009年开设以来,已经连续举行了四次,我所共有近百名中外学生参加了这一课程的学习,还包括了周边相关院所的学生。

       1月13日,该课程再次于我所915会议室开讲。课程以R.S. Bradley编撰的《Paleoclimatology: Reconstructing Climates of the Quaternary》为教科书,通过9周18次的课堂讲授,Thompson教授将系统地概述地球气候变化的历史记录、驱动因素和机制,以及对气候与人类社会的相互影响,并详细介绍冰芯、树轮、湖泊和海洋沉积物、文献记录等多种介质在古气候重建中的应用。课程还采用邀请报告、视频播放和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以更加全面的方式讲解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在授课期间,中美老师和同学通过面对面的提问交流,加深了对科学问题的认识,提高了科研兴趣,同时锻炼了大家的英语水平。

       随着青藏高原卓越中心的建立,以及不断致力于国际化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我所招收的留学生也在逐年增加。《Paleoclimatology》课程的开设将对第三极及周边地区青年人才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在研究生课程学习上也开拓了一种新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中国国内也能同步学到世界一流大学的优秀课程,对开阔学生的研究视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课程现场

课程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