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3年AGU秋季大会TPE分会成功举办
2013-12-24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大会(AGU Fall Meeting)是地球物理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之一。2013年12月9日至13日,2013年AGU秋季大会在旧金山举办,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万名科学家参与了大会,共同探讨地球物理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本次AGU秋季大会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组织了主题为Environmental and Eco-system Changes in the Third Pole and other Mountain Regions的TPE专题分会。此次专题分会由TPE计划的姚檀栋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Lonnie G. Thompson教授、德国森肯堡科学研究中心Volker Mosbrugger教授、张凡研究员,并联合瑞士伯尔尼大学山地研究计划主任Gregory Greenwood以及美国内华达大学Franco Biondi共同主持,分会关注的地域扩展到了与第三极有着共同地理特征的其他高山地区,共同探讨这些地区所面临的生态与环境问题。

        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第三极地区和其他高山地区的生态系统和环境变化这一研究主题,本次分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知名研究机构的12位学者在TPE的两个专题分会现场作了口头报告。另外还有25位研究者在TPE分会的展板会场以展板形式与参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Lonnnie Thompson教授作为分会第一位报告人,作了题为“过去1000年喜玛拉雅和安第斯山冰芯记录的两例极端气候事件及对人类的影响(Two Extreme Climate Events of the Last 1000 Years Recorded in Himalayan and Andean Ice Cores)”的报告,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科学家;姚檀栋院士题为“青藏高原与周边地区冰川变化及其与大气环流关系(Different glacier status with atmospheric circulations in Tibetan Plateau and surrounding regions)”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第三极地区冰川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TPE计划邀请了三位著名科学家作了特邀报告。他们分别是德克萨斯大学的Rong Fu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的Peter J Webster教授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C. K Shum教授。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气候变化和污染对亚洲季风/青藏高原地区冰、气溶胶和水汽向对流层上部和平流层下部运输的影响(Influences of the climate changes and pollutants over the Asian Monsoon/ Tibetan Plateau region on transport of ice, aerosols and water vapor to the upper troposphere and lower stratosphere);第三极的动力学、热力学和水文影响(Dynamical, thermodynamical and hydrological effects of the Third Pole);通过GRACE重力测量估算当代亚洲高山冰川物质平衡(Contemporary Asian High Mountain Glacier Mass Balance Estimates from GRACE Gravimetry)。

       在展板会场,以TPE计划为核心的TPE专题展板同样吸引了各国科学家的兴趣。围绕“第三极环境”这一主题,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TPE计划的青年人才培训项目以及野外观测台站体系受到了极大关注,尤其吸引了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的兴趣。他们表示,这是一个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优秀平台。

  Lonnie Thompson教授作报告

 

  姚檀栋院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