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John C Priscu教授访问我所
2013-07-11      

   2013年6月27日,应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刘勇勤研究员邀请,著名南极微生物生态学家、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John C Priscu教授访问我所,并作题为“The Hidden World Beneath the Antarctic Ice Shee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勇勤研究员主持,我所刘小汉、张更新、张凡、邬光剑等研究员和部分职工、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Priscu教授简要介绍了南极冰盖在地球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并阐述了其研究小组对南极McMurdo Dry Valleys的Taylor冰川血瀑布(Blood falls)中微生物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微生物确保其在此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能量代谢途径。另外,其研究小组近期运用多种工具及技术成功钻探至南极冰川下的惠兰斯湖(Lake Whillans),并在冰下800米深的洞中取回测量物及水样本等,报告也展示了这些初步研究进展。会上,Priscu教授与我所科研人员就血瀑布中微生物的能量代谢途径及如何去除钻探过程中的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探讨。

   会后,Priscu教授与刘勇勤研究员课题组成员就双方关注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