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巴基斯坦2012年度联合科学考察顺利开展
2012-11-09      

作为“第三极环境(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国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所和巴基斯坦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委员会(SUPARCO)在巴北部地区开展长期的合作研究。2012年10月,张寅生研究员、邬光剑研究员率中方有关科研人员,会同由SUPARCO部门负责人Jilani教授带队的巴方科研人员,对巴基斯坦北部的Gilgit、Astore和Skardu等地点进行了联合科学考察。此次考察的主要任务是下载2011年布设的各种仪器所记录的数据,同时部署新的自动总雨量计和雪深计等仪器设施。

期间,考察队首先访问了巴基斯坦粮食与农业部下属的山地农业研究中心(Mountain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MARC)在北部地区建立的农业研究站。该中心负责人Shafiullah先生在Juglote研究站接待了联合考察队,介绍了该站的研究工作和运行情况。考察队随后还访问了MARC建在Astore和Skardu的研究站。根据计划,考察队在Juglote和Skardu研究站安装了自动总雨量计。这些仪器将由MARC研究站的人员进行维护。

联合考察队成功下载了去年架设在Rama冰川末端(Astore附近)的自动气象站数据,对该气象站进行了维护,加装了超声波雪深计和自动总雨量计,并在冰川下游的Astore河安置了水位计。此外,考察队还沿Hunza河、Gilgit河、Astore河以及Indus河上游采集了河水样品,在Gilgit等地点收集了去年架设的POPs被动采集仪的样品。

考察结束后,双方队员在Skardu进行了全体会议。巴方负责人Jilani教授首先简要总结了此次联合考察的情况,感谢中国专家的来访。他希望SUPARCO和青藏高原所进一步加强合作,由中方对巴方科研人员以各种形式给予更多的培训和指导。张寅生研究员代表青藏所对巴方提供的合作和后勤安排表示感谢,对巴方队员的积极表现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合作。当地的农业研究站、野生动物保护站等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考察队架设自动总雨量计和水位计


图2 位于Rama冰川末端的自动气象站


图3 考察队员在Skardu农业研究站架设的总雨量计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