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人员一行访问我所
2012-09-12      
2012年9月3日,应我所长姚檀栋院士邀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简称NSF)地学部地球生物和低温地球化学主任Enriqueta Barrera博士和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董海良访问我所并与我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座谈现场

座谈由我所杨永平副所长主持,丁林、方小敏、康世昌、朱立平、张凡、颜茂都等研究员参加。张凡研究员首先向来宾介绍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进展,Enriqueta Barrera博士详细了解了TPE项目野外观测台站体系和暑期培训的开展情况。随后她介绍了美国NSF项目群“关键带观测计划(Critical Zone Observatory Program,简称CZO)”。所谓关键带是指靠近地球表面、介于天空和岩石之间、从冠层顶到地下水下边界具有渗透性的区带。在这一区带中发生着岩石、土壤、水、空气以及生物之间的复杂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作用调控着自然的生态环境,决定着生命可持续利用的资源。目前地球关键带正面临着诸如人口增长、资源短缺等方面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对关键带环境过程的理解、预测和管理对于人类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缓和与适应气候变化等至关重要。双方结合这一主题,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潜在的合作可能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

Enriqueta Barrera博士和董海良教授此次来访加强了我所与美国NSF的联系,并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