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戴爱国博士访问我所
2012-07-31      

2012年7月20日,应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阳坤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戴爱国博士来我所访问。当天上午他听取了阳坤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汇报,对部分研究生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下午为大家作了关于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化趋势的学术前沿讲座。

干旱的发生对森林、农业和人类社会有着严重的影响,可以引发粮食减产、森林火灾等灾害性后果。戴爱国博士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干旱发生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广泛,造成的后果也越来越严重。他利用基于地表水平衡模型的干旱指数PDSI(Palm Drought Severity Index)研究干旱发生的趋势,结果表明:从1950年开始,非洲、东南亚、欧洲南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有干旱加剧的趋势。模式预估研究表明,在21世纪,除了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和亚洲大部地区外,其他地区有严重的干旱趋势。他还深入剖析了美国干旱与热带太平洋海温年代际变化的关系。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戴爱国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戴爱国博士是研究全球和大尺度水文循环的国际知名学者,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目前担任Journal of Climate和Journal of Hydrology的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