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加强与冰岛大学科研合作
2012-06-14      

2012年5月26日至6月7日,应姚檀栋院士的邀请,冰岛大学Helgi Björnsson教授和Thora Ellen Thorhallsdottir教授访问我所北京部与昆明部,并于5月31日在北京部作了关于冰岛冰川现状与未来以及冰川末端前缘地区生态系统变化的学术报告。

Helgi Björnsson教授介绍了冰岛冰川的概况以及近几十年各冰川变化的情况,并在充分掌握了冰川地貌、物质平衡、雪冰物理特性、冰川水文、冰川融水等资料的基础上,选用适当的模型对冰川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预测,认为冰岛的一些冰川将在100-200年后完全消失。

Thora Ellen Thorhallsdottir教授介绍了冰岛冰川末端前缘地区生态系统的变化,认为在冰川快速退缩和消融的基础上,这些地区的植物类型将会增加,生态系统将变得更加复杂。

冰岛毗邻北极地区,其国土面积有1/8被冰川所覆盖。这次交流将促进第三极地区与北极地区研究的合作,推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框架下我所与冰岛的合作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