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第三次尼泊尔气候环境科学考察成功实施
2012-06-04      

2012年4月23日-5月25日,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资助下,中国和尼泊尔科学家第三次在喜马拉雅山南坡尼泊尔朗塘(Langtang)地区开展冰川、径流和气象等方面的野外考察。参加此次考察活动的中方科考人员有我所田立德研究员、余武生副研究员、李生海、李久乐、朱美林等5人,尼方科考人员有尼泊尔特尼布凡大学水文气象系Lochan P. Devkota教授等2人。由于山高路险,只能乘车1天,余下路程全赖步行,往返徒步跋涉需要历时7天之久。

这次考察顺利的完成了以下主要观测及试验:Yala冰川物质平衡观测(图2);Yala冰川表面绝对高程和冰川边缘位置的差分GPS测量以及冰川表面高程变化的回放监测,完成了该冰川动态变化监测的重要一步(图3);Yala冰川厚度探地雷达GPR测量(图4);维护Kyanjin Gompa (3900 m)与Tarahara (119 m)两地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分别架设雨量桶,并下载气象数据(图5);沿途梯度架设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被动采样器(图6)。

另外,在考察期间,在Yala冰川上采集了表面雪及雪坑剖面样品、在Kyanjin Gompa 和Langtang Valley固定站点分别取回了2011年4月-2012年4月期间的降水与河水样品,并沿途采集了河水及土壤样品。

本次考察活动很好地实施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在喜马拉雅山南坡尼泊尔境内的科研任务,为喜马拉雅山南、北坡气候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对比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图1 中尼科考人员在Kyanjing Gompa中尼共建的自动气象站前合影

 

图2 冰川物质平衡观测

 

 图3 在冰面(左)、冰川末端(右)利用差分GPS测量冰川运动速度和冰川末端位置

 

图4 利用探地雷达(GPR)测量冰川厚度

 

图5 维护自动气象站并架设雨量桶

 

图6 沿途梯度架设POPs被动采样器

 

余武生/李生海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